登录   |   注册   |   个人中心
图片
本期访谈

单   位: 汤原县营商局
主   题: 《汤原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汤原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决定》政策解读
嘉   宾: 营商局副局长王慧
时   间: 2024-01-26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大家好!这里是汤原县政府网站政务访谈。今天,我们请来了县营商局副局长王慧同志,跟大家聊一聊《汤原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汤原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决定》的相关内容。欢迎您。

嘉宾:

大家好。

主持人:

局长,今天我们解读《汤原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汤原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决定》,那么请您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清单》的制定依据和意义

嘉宾: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公布〈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国办发〔2023〕5号)、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黑政办发〔2023〕38号),按照清单管理工作机制,修订形成《汤原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一是有利于规范行政许可实施。解决行政许可设定不规范、行政许可名称泛化等顽疾,避免变相设置、实施行政许可,通过统一制定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现同一行政许可事项的事项名称、设立依据实施要素在全县范围统一,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有利于提升政府监管效能。下一步对于清单内的许可事项,可以科学划分风险等级,明确监管主体、监管范围和监管重点环节,实施有针对性、差异化的监管政策,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守牢质量和安全底线清单编制情况。

主持人:可以说清单的调整及公布很有意义,那么《清单》的制定过程是什么?

嘉宾:按照“照单承接、依法编制、全面覆盖、严格实施”的原则结合《黑龙江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认领我县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严格按程序编制了《汤原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向涉及的乡镇和部门征求了意见建议,均无修改意见,并按程序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后经汤原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由汤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

主持人:能给我们讲一讲此次《清单》调整的主要内容以及相关要求吗?

嘉宾:经梳理,汤原县承接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在黑龙江省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239项,中央驻黑龙江省单位实施的县级行政许可事项9项,黑龙江省地方性法规设定的县级行政许可事项4项,共计252项,其中:县级行政许可事项249项、乡级行政许可事项4项。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汤原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严格依照清单实施行政许可,按照本清单调整完善本部门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权责清单,并按照要求及时编制、更新、公布规范实施,不断强化实施情况动态评估和全过程监督,扎实有效做好全面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