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个人中心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会议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会议

来源:汤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2 16:55

3月21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精准把握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意义、方法路径和重要举措。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徐凤军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和全国两会精神,立足汤原县情实际,前瞻谋划推动,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为汤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提供强劲推动力。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邹卫东、杨宏志、马广胜、李长久、谭景春、张鹏宇、田甜、杨立彦、孙群、吕国鹏、万美娇、王毓水、马得翔、徐政华、杨冰、陈旭、孙建军参加学习。

会上,县统计局负责同志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作专题辅导;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孙群、吕国鹏、徐政华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研讨发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邹卫东、杨宏志、马广胜围绕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研讨发言。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内在要求。要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推进农业数字化、科技化、机械化、绿色化,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要抢抓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先机,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县域产业集群,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走出一条生产要素投入少、资源配置效率高、资源环境成本低、经济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发挥优势作用,切实找准新质生产力的培育路径。抓住政策、资源、产业优势,准确把握上级政策脉络和工作重点,加速推动国家战略和政策红利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摆在重要位置,着力开辟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领域新赛道,切实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要牢牢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本质要求,统筹推动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协同发展,将先发优势变为领先优势,构建因地制宜、特色鲜明、多元支撑的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用心用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把科技强变为经济强、发展强。要推进产业链提质升级,坚持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一手抓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布局建设未来产业,一手抓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要聚力打造创新生态。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巩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成果,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特色文化旅游产业,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提升。要着力激发人才活力。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认真落实省市“人才新政”,以实施“智汇汤城”行动为牵引,聚焦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全流程做好人才引育留用工作,推动形成“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良性格局,为县域创新发展提供强劲动能。